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1 -> 平安宁夏 -> 我为群众办实事
立岗派出所:“四先四早”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高效化解
2024-03-12 23:00:47   
2024-03-12 23:00:47    来源:宁夏新闻网

  为积极践行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切实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,贺兰县公安局立岗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,创新“四先四早”工作法,积极着力解决好影响辖区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,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稳定,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、满意度,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。2024年以来,全镇发案率同比下降25%,化解矛盾纠纷48起,调解成功率99%,民转刑案件实现“零发生”。

  预警在先 早排查 除隐患

  立岗派出所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春耕期间重点工作推进,结合社区警务模式,社区民警采取入户走访调查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方式,持续开展摸排工作,确保不留死角、不留隐患。坚持“日巡逻、夜清查”的巡防机制,对突发一般矛盾纠纷,第一时间处置及时有效消除隐患。下沉各警务片区,每天进行入户走访,以交朋友、唠家常等方式开展摸排,全面梳理收集矛盾纠纷,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,并逐一建档归类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。

  2月19日,社区民警在走访调查中获悉,辖区居民马某和杨某后因琐事发生纠纷,两人从多年发小变成了一见面就吵架的“仇人”。经过民辅警多次从中调解,王某、马某回忆起曾经一起玩耍的时光,心结逐渐打开,两人化干戈为玉帛。立岗派出所主动作为,拆除邻里间筑起的“心墙”,用有温情的调解方式维护群众的生活和谐。

  调解在先  早发现 重化解

  严格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“1+1+3”工作机制,密切与综治、司法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,对于较复杂、重大矛盾纠纷,在积极疏导化解的同时,紧密依靠综治、司法等部门,集思广益、群策群力,高质量推动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,防止因工作不到位形成不稳定因素,努力做到事态不升级、矛盾不激化。

  “真的特别感谢人民警察从中为我们调解,解除了这个误会,要不然这个误会可能让我们这个家庭出更大的问题”。2月20日,社区民警积极联系镇综治中心与司法所对婚恋纠纷进行摸排化解,当事人王某与李某系男女朋友关系,因多次琐事相互误解对方,后对其车辆进行破坏,为避免矛盾激化升级,待双方情绪平稳后,民警让二人坐在一起当面分析利弊,耐心教育,一段困扰两个家庭的纠纷圆满的画上了句号。

  教育在先 早宣传 强防范

  充分利用法治讲座、微信群、发放彩页等多种方式,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咨询服务,持续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教育,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,着力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,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,助推矛盾纠纷化解、命案源头防控等取得实效,切实筑牢安全防护网。目前,立岗派出所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,张贴宣传海报20余份,发放宣传彩页300余份,受益群众达800余人。

  2月23日,立岗派出所针对辖区村民、家庭之间的矛盾和纠纷,召集当事人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,现场向当事人讲解和谐相处的重要性,劝导村民以和为贵,理性解决分歧,避免了矛盾激化,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,也为辖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  控制在先 早回访 固成效

  坚持矛盾纠纷调处回访机制,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移交到各警务室,社区民警定期进行跟踪、分析、研判,梳理存在风险的矛盾纠纷,做到及时跟进处置。对“解而不和”的矛盾纠纷,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、电话回访等形式,做好协调处理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,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。对尚未解决的矛盾纠纷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分析缘由,制定工作措施,有的放矢地主动上门开展工作,全力以赴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。目前,立岗派出所对已化解的12起矛盾纠纷全部进行回访,回访率达100%,有效降低“民转刑”“刑转命”案件发生。

  2月28日,民警协调镇综治办、法庭、司法所负责人开展回访调解,从法、理、情三方面对发生土地承包纠纷的王某、马某两家人进行开导,消除双方心结,最终使双方互相谅解,握手言和。此次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不仅促使兰星村的土地顺利流转,也为贺兰县立岗镇土地流转合法有序进行树立了标杆。(通讯员 刘金海

【编辑】:胡俊
【责任编辑】:杨洲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